close

日期:7JUL周四

城鎮:CAEN康城

住宿:[couchsurfing hostWilliamAdeline

球賽:EURO2016四強賽 France v Germany

延續上一篇走完一半行程的七月七日,共乘BlaBlaCar抵達Caen,還記得在Rennes的host Patrick教過我,這個城市名的發音是:共,中文有人翻康城有人翻卡昂,我要在這邊待五天四夜過周末,也是找沙發主找最久的地方,最後分住兩個沙發主家。

手斷拖著大行李箱走過那該死的碎石子路,好不容易到了同一條大路上的麥當當,麥當當前面有幾個停車格,還有得來速車道,也是一個非常適合BlaBlaCar車主乘客相約的地點。傍晚五點半六點之間,夏天的太陽依然高掛,晴空萬里,毫無遮蔽~麥當當的一群員工坐在外面吃喝大聊,所以他還有沒有在營業我也不確定。又過了一會兒,一台銀灰色的車子出現,駕車的是個金髮編辮子身穿夏日海灘風花洋裝戴著墨鏡小我三歲的女孩兒,他是Adeline,此趟旅程第二位host William 的同居女友。

couchsurfing網站上主要和我通訊息的人是William。一開始在找Caen的host時,考慮到要把歐洲盃準決賽和決賽兩場看完,搜尋條件多加了soccer的選項,可能因此符合條件的人少很多,時逢暑假又是周末,第一個看到William的帳號,他當時的設定也只是「可能可以接待沙發客」,硬著頭皮私訊詢問了,他也算是很快回覆我,因為周末出門遊玩不在家,可以讓我待禮拜四一晚。喔耶!當然好!就像丟班一樣,拆一段是一段~(排班人的技能?!)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很認真作功課,Caen到底是個什麼城市,一點概念全無,更沒仔細看他們家住哪就詢問了,獲得許可了之後就拋在腦後(壞榜樣)到法國後才跟他們說,「周四(抵達那天)的晚上有法國隊對上德國隊的球賽,我一定要看這場直播,有沒有要一起看或是可以借我電視?很抱歉沒有先跟你們討論行程,這樣擅自決定如果覺得不開心,我可以理解、可以另外找住的地方沒關係喔」很討人厭的一個沙發客阿用這種語氣這種問法,連我都想揍自己一拳了…正擔心住宿泡湯的時候,William又速速回覆我說當然沒問題!他正好也要看這場球賽,約我一起看~超!幸!運!!!!!!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兒~

我抵達Caen的時間William還在上班,剛好他女友Adeline可以來載我,時間拉回到眼前駕駛座上這位金髮女孩兒~原來Adeline是英文老師,學校已經放暑假了(還記得Rennes的Marie也是個放暑假的英文老師嗎)難怪他有空來~如同所有host熱情的用英文和我聊天,一邊說其實我不用為了想看球賽感到抱歉,William正好是個足球迷,幾乎每周都會看聯賽。Adeline跟我講解,待會要去市中心一座城堡的廣場看球賽直播,城堡是Caen最重要最著名的古蹟,還說Caen這個城市很適合運動迷的居民,常常會舉辦這種免費的,開放給市民的球賽直播。在古蹟裡面和幾千人一起看球賽轉播?!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阿?古蹟不會崩壞嗎?!

車子經過高架快速道路終於來到他們家,一個社區公寓(好像只有三層樓好幾間那種),附近有學校,安靜舒適。記住門鈴要按幾號,搬行李上一層樓(已經忘記有沒有電梯了),房!間!也!超!大!(老樣子尊重個人隱私我就不拍房內了)進門後玄關右邊靠牆有些小櫃子,左手邊是廚房,左斜前是大大的客廳,廚房和客廳中間有隔著及腰高的收納櫃,有點吧台的概念但桌面又沒那麼大。客廳有面落地窗,採光極好,出去是小陽台,擺著桌椅,落地窗旁是電視櫃,看起來還有些電玩主機(Wii或PS那種),主要有張大大的沙發床,很寬阿可以躺兩個我!腿伸直還碰不到底!這裡就是我的床。玄關右邊有另一間房、廁所、主臥房和浴室,接著客廳這邊還有一個廳的大小,擺了張餐桌,雖然和客廳沒有隔開,目前暫放了張架好的吊床,哈哈哈哈非常愜意。整體色調也是白色、淺色為主,明亮又寬敞。

我把握時間迅速換上法國隊格子的七號球衣 而William剛下班和Adeline一起準備待會要配球賽的三明治!William留著清爽的小平頭身形偏瘦有著孩兒般的笑容,不愧是情侶,兩個人笑容都很開朗~(青春無敵阿~)又到了觀察情侶的歡樂時光。他們兩人之間對話會用英文,不算是特別講給我聽,即使不是在跟我對話,比較像是「女生是英文老師,兩人講好要常常練習英文,男生遇到不會的部分,女生會特別教他用什麼單字」的這種對話,連拌嘴也會用英文,極少數的時候還是會用法文。極度在意一件事的我忍不住冒失地問了William為什麼取名不是Guillaume? 以下為非語言學專業解釋:W這個字算是日耳曼語系,目前屬於英語在用的,而G這個字則是從W衍生而來的法語名字(總之都含有日耳曼語系阿)。還以為他是混血兒所以特別用日耳曼語的名字,老實說,名字就是爸媽取的干他什麼事,會這樣問的我也滿白目的。William當然回我說不知道耶就是這樣,此時Adeline的回答有趣了,偷偷吐槽說,對呀他媽媽不知為何(自以為公主吧 ←這句話是A說的)把他們家四個姐弟妹都取了英語的名字Adeline想用這個梗等很久了吧?兩人都是出身Bretagne地區,在一起也有幾年了,配合女生的工作目前來到Caen定居,法國的教師好像也要在被分配的地方待個幾年後才比較好選調自己想要的學校之類的,之前Marie也提過他換過幾所學校幾個城市。他們仍然會定期規劃長程或短程旅行,週末也會到鄰近地方露營等等,不願浪費每個休假日!年輕人的活力阿!老人家我得好好學習阿!在家睡十二小時怎麼搞得呢

考慮到塞車還有停車位不好找,我們坐公車前往市區。阿對了,Caen最讓我傻眼的地方是,GoogleMap除了地圖和定位功能,完全提供當地大眾運輸,觀眾朋友,在地圖上完全看不到任何大眾運輸的站阿!第一次遇到這情形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手足無措的詳細內容留待隔天的遊記介紹吧。跟著小情侶搭公車時,他們介紹住家附近往市區可搭的兩條路線,剛好走過這兩個不同的站牌,但我不知道在幹嘛沒有認真記下,也導致隔天小迷路。準備好零錢,上車跟司機買票後要記得打票!打票機在門口附近,類似我們上車刷感應卡那樣。晃著晃著約莫二十分鐘就到了Caen市中心,也就是那座大名鼎鼎的城堡!他真的是整座城市的中心!正面入口看起來如下

Château Caen Panoramique.jpg
↑取自wikipedia 共享圖片 : 由Urban - 自己的作品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連結

在平坦的市中心,忽然眼前高起一座紮紮實實的Caen城堡,外圍的草皮上已經聚滿人群,或坐或躺或喝酒喧嘩好不熱鬧。城堡入口在中間圓塔的位置,要從畫面右側的斜坡上去,並且過一段橋,當時斜坡上也已經是等著進場的排隊隊伍了。城堡廣場雖然是免費開放給民眾們去看球賽轉播,當然顧及公共安全,仍然有安全檢查和攜帶物品限制,就像去FANZONE看轉播一樣。除了禁帶酒類和那些乳液膏狀類,連包包尺寸都有規定,這時小情侶兩人(男生小我一歲女生小我三歲)把晚餐們裝進兩個後背包(食物可以帶入),男生的背包應該超過規定大小,女生的背包我覺得還好,我個人根據經驗揹了個裝的下長夾大小的側背包。當然我順利過關,但他們倆卻被攔下,包包太大不能攜入,即使他們把裡面的食物拿出來把空包包摺起來,安檢也不給過!超嚴格超擾民的啦~檢查大小這種事情都因人而異,其他有些人袋子也沒比較小就過關。

這下可是突發狀況了,無法丟棄背包的兩人,也來不及回家一趟再來,除了來不及趕上球賽時間之外,廣場空間也有限,主辦單位有在控制入場人數,聽說上限約莫是六千人左右,就會停止民眾入場了。William決定進行A計畫,他的妹妹曾經在城堡廣場對街的一家餐廳打工,他也認識他家店長,想把包包寄放在店裡。A計畫秒失敗,那家餐廳剛好沒營業 剛好William的妹妹和友人來跟我們會合,知道了我們的遭遇,身揹大包包的妹妹也打消進場看轉播的念頭,決定和友人在酒吧看轉播即可。William不死心又試了B計畫,隨便找一家旁邊的餐廳,問老闆可否借放包包,球賽結束後來取回,不幸的也失敗了,被拒絕。最後Adeline腦筋一轉告訴我C計畫,她看到同條街另一間餐廳,日式料理店,她知道我會說日語,叫我去問老闆會不會說日語,跟他套交情拜託他借我們寄放包包。這算簡單,我來試試也無妨,立刻接過包包,進入餐廳。一進門立刻看到一位穿著制服的亞洲臉孔店員(師傅?老闆?)在開放式內場處理生魚片,先用法文打招呼,詢問能否講日語,老天額阿他竟然說完,全,不,會…呃一開始就無法套近關係,不死心我用了法語夾雜英語訴說原本擬好的設定,我是個來看球賽的觀光客,不知道有規定不能帶大袋子,可否借放,球賽結束立刻來拿。他先拒絕了我,說今天客人較少,他不知道今天會開店到幾點,可能在球賽結束前就關門了。我立刻說明天幾點開始營業?可以明天來拿嗎?明天一開店一定會來拿拜託啦拜託~總之不知道說了哪句話趁了他的意,他忽然秒答應說,放後面那個櫃子上!喔順利完成任務謝謝老闆了啦,一邊問Adeline有沒有東西要隨身帶著的,今晚可能拿不到包包,跟她確認過錢包鑰匙都戴在身上了,我們再次回到入場隊伍裡~拜託不要超過人數上限呀。

順利過了安檢後,順著人群進入城堡,原來城堡上面有一整片的廣場,非常大!看球賽的人也非常多,我們大概走到了個定位,William的同事平常也有看球跟我們會合,接著就幾乎是法語對話了。稍早在家裡我們有討論喜歡的球隊,我說我是看國家隊的迷妹,喜歡德國隊和法國隊,一邊炫耀我的彩繪指甲,他們兩嘖嘖稱奇說這指甲畫得很好,我連忙解釋這個是美甲師畫的怕他們誤會(應該沒人誤會)William特別指出我畫了法國隊的高盧雄雞和德國隊的LOGO,他是內行人嗯哼!Adeline也一邊說著他今天要戴藍白紅小花的髮夾應景!William就在那邊「齁~你們女生都馬喜歡國家隊」哈哈哈哈一付我們不懂足球只跟風的嘴臉!怎樣!我就是迷妹就是跟風!他說他不看法國國家隊很弱,怎麼這樣啦~最近還不錯呀!預測今晚比賽德國會贏法國3:0什麼的如果真要說國家隊他最喜歡巴西和阿根廷,他唯一一件國家隊的球衣就是巴西的。問我如果阿根廷跟巴西會選誰,我當然秒回巴西(欸外行人跟阿根廷不熟好嗎只知道梅西)他竟然秒失望說蛤~他最喜歡的球隊是拿玻里,每周聯賽都會看,完蛋了義甲我是真的不熟阿~要是許新在就好了。

anyway 回到城堡廣場,周圍也一堆吃喝小販,中間空地大家都是站著看的,喔我哈比人必須在高個兒人頭之間找縫隙~William和他同事常常會問我有沒有被擋住、幫我找位置,貼心~然後這場比賽我網誌就不打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他們倆聊天大笑,還有跟台灣的捧由們零時差LINE連線尖叫。我的手機待機畫面是喝水的帥新,William整個白眼指指手機和我的球衣吐槽說我精神分裂嗎又愛法國又愛德國到底愛誰!哈哈哈哈哈哈要你管迷妹就是都要愛誰都愛喜歡的通通包下來!然後跟他說這場我看得很揪心兩邊都愛,但是這次希望法國隊贏,因為德國這組人馬已經贏過世界盃了,歐洲盃換同組人馬的法國隊在自家場地贏一下。途中他跟同事問我德國隊那個右後衛是誰踢得不錯,我就跟他們簡介說雞米花Kimmich是大家口中拉姆的接班人,目前在拜仁慕尼黑。他們又問法國隊那個小孩是誰新面孔,我又剛好可以介紹說那位是Coman他現在也在拜仁慕尼黑,他們就又在那邊搞笑互虧「好啦好啦人家知道那麼多,我們看什麼足球!什麼都不知道」甘~看球賽聽垃圾話真的好紓壓~娛樂效果一百分XD William說他不喜歡EVRA戲很多,一邊學他的動作!他同事又說你們不覺得Giroud都站在那邊等別人餵球嗎?球一定要到他頭上他才能進球,超過一點他都會讓球過去,一邊演「Hey! I'm here! I'm here! I'm....(眼看球飛過去) okay~! (攤手)」媽呀我快要笑死我就是這麼覺得的啦!!!!!捧腹大笑好想滾地板!我也不是討厭Giroud人家就還是有一定的實力可以進球阿你又不能說什麼!就覺得這點很有趣而已~大家不要戰我(沒有人care怕屁)就是一邊胡鬧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這場比賽,似乎也減輕了一些糾心情結。

另外就是這場的主裁判是那個,天殺的很有爭議的那位義大利籍裁判,吼又!上次世界盃決賽德國隊阿根廷就是他,還有次歐冠決賽也是他,他的判決美美都很令人問號問號驚奇滿天飛,這場是他害我的愛隊被批得一無是處(呃因為我有加德國隊粉專但法國隊沒地方取暖)超難過的…其實法國隊狀態也不差,也有很認真在踢阿,我的格子在這場比賽把握機會順利得了兩分,我也是一邊替他開心一邊看著豬豬懊惱樣、小新生氣樣想哭阿連好脾氣TK都生氣怒吼了…唉唉…總之,神奇的比賽結果就是法國隊2:0贏了德國隊,我不用再看到格子哭了

IMG_5898.JPG

群眾們高聲唱著「On est en finale~ on est en finale~ on est on est on est en finale~(我們進決賽了)」我們順利從還沒打烊的壽司店取回包包,同事開車來可以載我們回家。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法國路上看到民眾狂歡,大喊大叫馬路隨便走揮舞國旗放煙火根本不算什麼,車子根本動彈不得,哨子嗶嗶聲和狂按喇叭NON STOP!車子開過去路人還要波浪舞,各種慶祝看得我都不知道該笑還是該讓!跟著叫就對了哈哈哈哈哈 大家別擔心,沒有什麼砸酒瓶亂放煙火或開車撞人的,沒有奇怪的人也沒有特別危險!大家都沉浸在踢進決賽的興奮歡欣裡~好喜歡!

 

當然同事的車停在旁邊的平面停車場也出不去,雖然旁邊沒有欄杆圍住,特地從旁邊不是出口的地方下去馬路,但那個人行道的高低落差可不是開玩笑的,我們四人坐在車上也許加重了不少,都聽到底盤撞到的聲音了OMG同事就一句管它的輕描淡寫的開走了~路上依然一路叭叭叭叭回家當然回到他們家那個社區時已經沒有其他車了當然就沒有亂叭

回家我們還泡了茶在餐桌那閒聊旅行和台灣。餐桌旁的牆上有張很大的卡通線條的世界地圖,可以自行填色,當然是他們去過的地方就會著色上去。特別有印象他們去過William喜愛的巴西,還想在美國交法語呢(Adeline說那邊也有職位)地圖上會在各地畫出代表性的地標或物品,台灣這島上畫了一顆像鐵樹的植物,他們問我這是什麼,我也不知道鐵樹是代表台灣的東西!?他們說是不是那個花(疑似講了蘭花的英文)喔喔~蘭花的確是代表台灣的沒錯,可是這棵怎麼看都像沒開花的鐵樹阿~難道蘭花沒開花的時候也長這樣嗎!我跟他們說不像蘭花應該是別種。他們還說有機會來台灣要找到這棵植物!哈哈哈哈哈我說好阿我們再來求證一下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只記得我們聊到好晚才洗洗睡,睡客廳的我還沒關燈就睡死了~20小時non stop最充實的一天

 

 

人生的旅途中,誰也不知道何謂輸贏,別因此躊躇,讓你敢作自己的愛你的人一直都在,感恩即是你的各種幸運。

"Life's a game, play it." - Mother Teresa

arrow
arrow

    dta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