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7JUL週四

城鎮:Pontorson 蓬托爾松 → Caen 康城

景點:Le Mont Saint Michel 聖米歇爾山

住宿:[couchsurfing hostWilliamAdeline

交通:各式各樣請參考下方簡表

球賽:EURO2016四強賽 France v Germany

肯定要分三次寫了啦這行程↓↓↓↓
有比較輕鬆比較便宜有符合我當初的期望嗎?不知道,但自己走完整趟覺得滿有趣的

旅館 [起床收行李][check out][寄放行李]
|步行
Pontorson SNCF 火車站
|bus
Le Mont Saint-Michel [景點觀光]
|bus
Pontorson SNCF 火車站
|步行
旅館 [拿行李]
|步行
Pontorson SNCF 火車站
|TER(區間車)
Avranches SNCF 火車站
|BlaBlaCar
Caen CHU 醫院
|步行
麥當勞
|host 開車來接我
couchsurfing host家[放行李]
|bus
Caen 城堡 [球賽直播]
|host 的朋友開車載我們
host家

昨晚看球賽和體育頻道直到凌晨才睡,今早六點半又得起床,要趕搭第一班接駁巴士,難得不是睡到自然醒~更沒想到自己真的沒賴床,不過今天要一路玩到晚上十二點,無法這麼早戴隱形眼鏡,也算是本趟行程第一次戴眼鏡出門。迅速收拾行李,告別可愛小房間,先到前台退房。這間旅館在網站上沒特別註明可否寄放行李,而且他們有午休時間會關門(記得我來的時候被關在門外嗎)於是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開口向老闆娘詢問,下午三點前回來拿可以嗎?這個時間點是考量到,從聖米歇爾山回來的巴士班次還有離開Pontorson的火車班次。沒想到老闆娘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呀!

Pontorson和聖米歇爾山之間有付費接駁巴士
起站在Pontorson的法鐵火車站門口,中間有許多停靠站包括Beauvoir博瓦這個小鎮也有停,最後在聖米歇爾山前面的接駁橋某個點下車(完全沒有標誌阿!)回程也要在這裡上車喔,並不是在城門口。
這裡附上官網英文介面的連結,有時刻表。

旅館步行至火車站大約七分鐘,跟著googlemap走真的不是最佳的選擇(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我不會看導航)我認為火車站應該很大很明顯在大馬路邊,殊不知他要彎進一個看起來像偏僻停車場的地方,再往裡面進去才會發現,喔!那棟建築物就是車站阿這故事再次告訴我們,用最原始的方式找路才是生命原本的樣子(蛤~?)火車站還沒有開始營業,不過一輛接駁巴士已經停在門口了,司機還在準備的樣子,我就順便看了看火車站週遭,旁邊有個區域巴士的路線圖告示板,在這塊鐵路不算是鋪天蓋地的下諾曼第地區,客運似乎是很重要的選項,拍下來給大家參考,有客運公司的名字和網址。
IMG_5729.JPG

時間差不多了,向司機打過招呼,上車買票單趟2.8€不愧是觀光地阿…司機是個圓圓的白髮北杯,親切地稱讚我來得好早是今天的第一名喔發車後證明我也是唯一的一個,忽然有種早起人的優越感(很好滿足的夜貓咖)往聖米歇爾山的路上接是大片平原,腦中不自覺哼著「一~望無際~連~接天邊」合唱人記憶中的【麥田】,穿過晨間層層迷霧,漸漸"感覺"到是往島上的那條路,不過現在是通往霧裡。
IMG_5742.JPG
司機不會把我載去偏僻的地方分屍吧XD 念頭一閃過,眼前浮現了迪士尼動畫中長髮公主放天燈的那座城堡(不是我鏡頭髒是早晨的霧氣!)好~神~~奇!

IMG_5743.JPG

Le Mont Saint-Michel 聖米歇爾山
漲潮時是一座孤島退潮時才能走到陸地的世界遺產,意思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旺季,沒有人少的時候,但是!九成的人都是當日來回,一成的人是住島上或附近(數據是我自己掰的)所以從外地最早的車到這邊也是九點十點之間的事情了,另外一成的人也很少這麼早起床來~於是早上八點就抵達的我,真的享受到了人很少的島城小路寂靜時刻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驚喜(大口呼吸平常矮子吸不到的新鮮空氣)
昨晚查了潮汐時刻表,現在應該是退潮的時候(廢話)。在棧道中間下車可以看到兩邊都是泥巴地!泥巴!好想走下去赤腳踩踩,總是有這樣的一股衝動,現在終於知道為何,因為我就是一隻螃蟹阿,生來如此
早晨,退潮,大貨車停在城門口,搬運工忙進忙出開著車給城裡的店家進貨,似乎在和時間賽跑。城門口左邊就是旅客服務中心,正面有一張大地圖看板,後方就是公共廁所,往右進城內。偶爾經過三兩個住在這裡的旅客、到處都是海鷗,在北塔可以凝視著波浪來去都不覺得乏味。等到最主要的景點-修道院早上九點開門後,沿著大階梯往上,來到修道院的西側平台看整片海灣
IMAG5718.jpg
剛剛就是沿著河流的出海口過來的~what a view!當時心裡就是這樣吶喊著,沒想到已經來到這個高度。
進入教堂,發現有些旅客走進一個小門也有人從那出來,忍不住跟著進去看看
IMG_5781.JPG
原來是一個塔樓的螺旋梯,一路旋轉而上,邊爬邊覺得不妙(懼高症雷達)好不容易在頭暈前到了門口往外走OMG!懼高症要死了(蹲下扶牆)
IMG_5787.JPG
這是通往天(堂)的路吧喔賣尬,我竟然來到歌德式教堂尖塔的屋頂外面!一邊靠北一邊說服自己都來到這裡了勇敢點往上走站起來拍照阿!一邊想念要是帶著御用攝影師王艾來就好了,他一定可以把這雲端上的美景拍超美然後一邊嘲笑我嚇得屁滾尿流。那麼就附上一張海鷗取笑我的雲端照吧
IMAG5748.jpg
這時,剛剛上來的旅客都下樓了,我趁機晃了一陣子多拍幾張照,又上來了一組旅客,三位講著德文的男子。為了避免被他們看出我是用半蹲的方式在移動,美景也用力的收進腦中了,趕緊來下樓~遇見一位工作人員女子匆忙跑上來問我樓上還有人嗎?我回答還有人阿。他說這裡是旅客進只進入的請我在這裡等他上去把其他人帶下來。喔喔喔喔~闖禍了?!管他的趕快再拍一張
IMAG5760.jpg
漂亮的歌德式教堂外部。
工作人員帶下來那三位男子,又再次解釋這邊旅客禁止進入,要是被他們的老闆知道會被(手在脖子橫劃一道),男子們說哇好可惜喔那邊很漂亮耶,工作人員說對阿你們很幸運喔,一邊下樓一邊把門都鎖好。哇嗚~雖然不良示範大家不要學我也有再反省,但是被他這麼一說好像真的有點幸運正能量充滿。
坐回教堂,照慣例和老天打招呼,誠心祈求今晚法國隊和德國隊比賽勝利,順利晉級總決賽。然後聽聽旁邊團體帶導覽,放空平復懼高驚奇之旅,寫寫明信片,接著照路線逛完整個修道院,回到室外。

問過服務中心,發現我想走的那個步道果然不是在島這邊,而是在陸地那邊。乾脆直接走到城門外,旁邊可以直接走下泥地,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孩脫鞋踏泥,好歡樂呀~趕緊也脫鞋衝下去。skechers方便就在鞋後跟處有洞可以將兩隻鞋子串起來綁在包包,喔哪來的繩子?拿耳機線綁
這裡不是沙岸,是泥巴出海口,很有趣的觸感~超綿密超紮實很舒服唷~根本就是螃蟹的家阿(打滾)當然如果看到同類我會跑掉的哈哈哈哈超討厭生物。太陽超大,剝了些乾掉的泥巴、玩了自拍、也給討厭的海鷗鳥類拍了幾張照。

IMAG5888.jpg
天地一沙鷗(可以這樣用嗎?)
玩完泥巴之後,旁邊城門內就有可以洗腳的地方但我用地上比較大攤的水就可以把腳洗乾淨囉~泥巴很好清,曬一下太陽就乾了,讚嘆大自然感恩大自然

走去搭回程接駁巴士,不知道到底要在城門口等還是橋中央真的有點緊張,事實證明是在橋中央。又是同一個司機北杯,又要付單趟2.8€,這次車上不只我一個人啦~收了個email才發現,booking.com傳來訊息說旅館有急事找我!原來剛剛有個奇怪的中國電話號碼打好幾百通來一直被我掛掉是網站的客服呀?立刻撥電話回旅館,老闆娘接起說我沒還他們房間鑰匙,傻眼!跟他解釋了今天早上退房時,我把鑰匙交給他,他掛回牆上,結果沒掛好掉到地上,可能在冰箱的後面被遮住了。老闆娘說他聽不懂(對我法文很差)叫我回去再說沒關係。喂~那時候我眼睜睜看那把鑰匙掉下去而他沒反應就往旁邊走我還大傻眼想說這樣沒關係嗎!結果果然找上門來了。唉~總之依照原訂時間三點前我跑回旅館取行李順便再解釋一次早上的故事,老闆聽完之後往冰箱(矮冰櫃)後面一看!果然有那把鑰匙耶!老闆老闆娘還一付唉唷真的在這裡耶天阿我們竟然沒發現,一直道謝,我都快心跳停止要是沒找到鑰匙該怎麼辦才好唷嚇死人~

別過這對天然夫妻,帶著行李往火車站去,途中還先去Lidl大賣場買了飲料和零食再上路。火車站雖小,簡單又乾淨,先到窗口買了張到Avranches的單程票5.1€,拿了火車時刻表,參考下諾曼第的鐵路網
IMAG5913.jpg

其實這班TER(區間車)會一路(淡粉紅色線)開到底站CAEN康城,時間跟我轉搭BlaBlaCar差半小時,但價錢就差多了,火車單趟兩小時28.8€,火車轉BlaBlaCar大約一個半小時12.7€,便宜一半呢~
坐上TER發現鐵路還是有貴的道裡,只是個區間車好高級喔(太久沒搭火車?)冷氣好涼快~(只是想吹冷氣?)旁邊兩個年輕男孩兒帶著腳踏車上火車,熟練地把車子固定在車廂內,坐在一旁聊天。

IMAG5919.jpg
原來那個像衣架的勾勾是用來掛腳踏車的,座椅的折疊設計毫不浪費空間利用。雖然Avranches只有一站,也要二十分鐘,稍作休息剛剛好。

Avranches阿夫朗什,這個城鎮緊挨著La Sée河流的出海口,規模比Pontorson還大些,火車站也不算大,單一個出口,出口左邊就有一間公共廁所,一間而已,算殘障廁所空間很大,行李箱可以帶進去放旁邊,免費!算乾淨,馬桶附近找不到沖水按鈕,但是洗完手要開門出去時,自動沖水了!超酷~雖然不想面對自己的__物那麼久… 火車站離公路交流道很近,前面步行三分鐘處有家McDo麥當當也是driver常選的集合點喔。

第二次用BlaBlaCar又有些驚奇,首先driver是個五十歲的女士Valérie,原來這不是只有年輕人在用的方式,Valérie用英文和我簡訊溝通,現場才用法文打招呼,看得出他很開心我會講法文!我又是第一個到的人,第二名是一位七十多歲的白髮爺爺,他的親友載他來車站這邊搭Valérie的車,什麼?!連爺爺都會用BlaBlaCar?!這真是太神奇了~最後一名是一位身材曼妙如Beyoncé的黑人小姐,黑人就是美呀他母親載他來車站,他的小女兒也有來跟他依依不捨地道別。Valérie的車子算是...完了我不會形容類似休旅車那種,所以放行李的空間很夠,我們三人的箱子都可以放得下。爺爺先說他老人家腰不舒服需要坐前座,我們當然沒問題囉~爺爺和Valérie聊得起勁,第一次坐後座發現不容易跟駕駛聊天,距離的關係有些字句聽不清楚、自己講話也需要更大聲,還好有旁邊的小姐也和我寒暄幾句,似乎只有我在第一站Caen就下車,其他兩位都要跟著Valérie繼續行程,目的地是哪我聽不清楚,感覺好像是Paris不過不太可能吧那是要開多久阿。

跟大家分享一下,在Caen康城,BlaBlaCar常用的乘車/下車地點是CHU醫院和旁邊的McDo麥當勞,這兩個地方相隔步行十分鐘的距離,且都位在交流道這條大馬路旁。Valérie告訴我們,CHU這間醫院的停車場會被選來當集合地點,除了他是地理位置很好的大地標之外,通常醫院附屬停車場給住院的病人家屬探病用的,他們的停車場阿,停十二小時內都免費!也太好!所以他們driver都會選這邊。Valérie停好車後,大家都下車走動走動,她還要等下一位乘客,我也拿了行李和他們道別,前往麥當當。沿著同一條大馬路直直走十分鐘就到了感覺很簡單,殊不知…
IMG_5887.JPG
這人行道碎石子地是要拖行李箱的人去死嗎!傻眼!手超痛!左邊的柏油路是自行車道,都想走過去了。十分鐘的路走了像二十分鐘那樣久…
麥當當附有得來速,前方還有停車場,難怪也是集合地的好選項。host約在這裡接我,本日的下半場,待續…

arrow
arrow

    dta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