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6JUL週三

城市:Rennes 雷恩 → Pontorson 蓬托爾松

交通:BlaBlaCar

住宿:Le Lithana

晚餐:La Squadra 披薩

球賽:EURO2016四強賽 Portugal v Wales

又是個睡爽爽自然醒的一天,今天要從Rennes前往一個叫作Pontorson的小鎮。來~老師又要上地理課了,各位同學打開GOOGLEMAP
IMG_8368.PNG
大家都知道法國著名的世界遺產:Le Mont Saint-Michel 聖米歇爾山,這麼有名不需介紹,即位於地圖最上方的星星,通常被安排一日來回的當天行程(實際上走過一趟,時間的確是足夠的)

《住宿》
如果想在此住一晚,有三個選擇:1聖米歇爾山這座島上(超貴)2對面陸地上最近的Beauvoir小鎮3沿著河流第二近的小鎮Pontorson。想當然爾本人是不會去住在最貴的島上,而後兩者要如何選擇呢?
Beauvoir: v往聖米歇爾山的接駁巴士(中間) v聖米歇爾山的全景 v有貴的度假中心也有便宜的旅館
Pontorson:v往聖米歇爾山的接駁巴士(起站) v有SNCF法鐵火車站 v有貴的度假中心也有便宜的旅館
我不想當天來回,聖米歇爾山在Rennes和Caen之間,以開車來說是順路的從A到B到C,不想走ABAC路線(雖然我沒開車)另外想看聖米歇爾山一大早和夜晚的景,除了逛島上,還想多花時間逛旁邊的大片濕地;沒開車搭大眾運輸的話,多一個選項「火車」比較保險→選擇Pontorson。
在我的愛用網站Booking.com上訂了一間旅館Le Lithana。之前提過,在搜尋北法住宿時,觀光地沒有沙發衝浪,找不到類似guesthouse或一般旅館單人房,這間也沒有單人房,只能從比價看誰的雙人房便宜。這間一晚44€在我的預算50€之內,有我可以接受共用衛浴,離火車站徒步十分鐘,提行李趕車不會太難,特別重要的是,房間內有電視!(有看照片確認)WHY?因為迷妹要看球賽!別忘了歐洲盃還沒結束哪!接下來的兩場四強賽和最後一場總決賽都是左右我計畫行程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如果我想一大早去聖米歇爾山,又不錯過前一天晚上的球賽,就得在球賽開始前抵達住宿check-in。
但我忘記夏天的夜景…是晚上十一點的事了呀哈哈,結果沒看到夜景好蠢,然後這一切都是理想因為出發前真的沒做功課,全部都是在前天晚上等Marie回家時上網查的,包括潮汐時間,接駁巴士時間、路線,主要還是因為一開始從Rennes往Pontorson的交通就想搭blablacar所以必須前天才能確定而導致的吧。

《交通》
一般前往聖米歇爾山的大眾運輸路線,是從巴黎或其他城市搭火車到Rennes然後1轉巴士(下車點我不確定沒研究)2轉火車到Pontorson再搭接駁巴士。
法國真的是一個很適合自駕公路旅遊的地方~沒法開車(不會手排、一人租車不划算)的我好羨慕~但是沒關係!自從受到摸卡外帶Mocha to go的鼓舞,領悟了其實旅行的形式真的很多種,無論如何都想嘗試的BlaBlaCar終於要上場了。在工具篇介紹過了這個共乘平台,我都是用手機開網頁操作,他其實有出手機APP但我一直無法下載,之前以為是唉鳳四的iOS7太舊,今天才知道
IMG_8371.PNG
原來是沒有台灣版本?!只好用網頁操作了。複習一下使用流程。
申請帳號>行程搜尋>可以對車主提問(時間地點以及隨身行李)>確認訂位(線上刷卡並收到一組代號)>指定時間地點搭車>聊天>抵達目的地離開前要給車主你的代號(類似讓網站確認車主的確有載你這程之類的)

IMG_8370.PNG
手機的網頁版,首頁要你選擇所使用的國家,每個國家頁面稍微不同,功能是一樣的。
注意(1)一律用該國的貨幣計費(2)介面全為該國語言
如果需要英文介面,一開始就先選[英國],地點還是輸入你想要的起點/終點,即使地點不是英國也能使用。
注意(1)搜尋到的車主介紹仍為原本車主使用的語言(2)大部分車主可以用英文溝通

IMG_8372.PNG
抱歉我使用的是法文頁面,大家參考用。
綠圈:起點
紅圈:終點
搭乘日期

IMG_8373.PNG
地點輸入城市名稱即可。如果要去的城市剛好沒有車主,可以改從附近的城市搜尋看看。
日期可以選不限時間/今天/明天/之後的日期,除非是兩大城市之間或熱門路線,建議兩天之內的搜尋結果是最準確的。

IMG_8375.PNG
搜尋結果的頁面,可以照出發時間排序,或是照價格排序(通常價差在2€以內)
目前搜尋到兩位車主,你的起/終點,距離多少,路程多久(這段一個小時)
左上是出發時間,右上是價錢
車主的起點>終點(有時候你搭車的地方是車主中途的停靠站)
車主大頭照/姓名/評價幾顆星/幾則評論,註冊Blablacar的帳號有要求照片一定要有明顯的臉部,不能隨便放一張圖。
車子型號,剩下幾個空位,右邊有圖示標註禁菸/走高速公路(上面車主,價錢底下藍底白色直條圖樣)或平面道路(下面車主,有紅線劃掉)/一個BLA是不太會聊/兩個BLABLA還OK能聊/三個BLABLABLA選里長

Pontorson小鎮就算是冷門的路段,就算有車主會去,通常都是去上班的,如上圖的時間。當時出發日是週三,又不是週末誰沒事會開車去觀光勝地呢?我刷了好多次真的都沒結果,前一天晚上(當天凌晨兩點多)最後一試打開網頁一刷!竟然!有一位車主!下午!會從Rennes去Pontorson!完完全全理想的時間,不會太早或太晚,老天爺阿~天使降臨阿~小福星!謝謝神明保佑~我不用查巴士或火車了呀呼~這就是為何我沒等到Marie回家就安心睡去的原因
同樣路段搭火車TER(區間車)要14.7€,共乘加上手續費(我當時1.6€)還是便宜阿更何況平日火車一天才三班之類的,還要加上你到火車站的距離及車費,限制很多呀~印象中到聖米歇爾山的巴士,全票單程要15€。而部落客2013年分享用Rennes悠遊卡KorriGo買的優惠來回票也要10€,且不是全年有優惠,Blablacar就是划算呀~找好就立刻下訂不要猶豫!

S__41058310.jpg
只接受線上刷卡付費,完成後立刻會收到訂位代號,5.6€是我選的車主4€+手續費1.6€,還有搭車時間14:50前出發

 

S__41058311.jpg
車主的姓名/年齡,抵達目的地之後要記得給車主這個代號,他才能收到這趟的費用。(當時沒仔細看說明,被車主要代號時滿腦子問號)除了網頁上個人帳戶/email會收到訂代,如果你有輸入電話號碼還會收到簡訊喔。
車子型號、顏色也會先提供給你,方便找車?以及可以容納的行李尺寸,這部分可以在下訂前先訊息問車主,我的行李箱是26吋,一般到不能再一般的大小了,如果車主註記尺寸是:小,那可要問清楚了。

 

S__41058312.jpg
取消的規定(當初也完全沒看這部分,打定主意不會更改)
>>車主取消行程:退全費包括手續費也退給你
>>你在出發24小時前取消:退全費但手續費不會退還
>>你在出發24小時內取消:退半費且手續費不會退還
>>你在出發時間後才取消:不退費
看起來還滿合理的呀~

 

終於介紹完了,講回流水帳吧。昨晚洗的衣服都順利乾了,不愧是大陸氣候和海島就是不同,順利把東西全部塞回行李箱,出房門和Marie早餐talk,跟她說昨天加班到好晚真辛苦,我兩點多才睡都還沒等到她回家。結果不是,原來她昨晚下班後有女子聚會,她說布列塔尼人(還是諾曼第人?維京人?)什麼不會就是愛喝酒,她朋友都很會喝她除外(撇清),昨天因為最後一天上班嘛~放假了~姊妹們就大聊大喝一直到清晨四點才回到家阿,真是太嗨了吧!
和貓奴聊貓兒最輕鬆,昨晚Patrick說Luna是他們在一起之後養的,已經七歲了,我大驚!她超有活力還會跳來跳去撲飛蚊,和同年齡的貓比起來的確算是有活力的。客廳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他們在家時總會開窗讓Luna自由進出陽台,我又一驚!以為貓咪都會從陽台跳走不回來,他們也跟我說別擔心,Luna不會跑走,她只會在陽台邊邊眺望四周,抓抓蟲子、散步、放空。我又稱讚Luna很親切,在短短兩三個小時內就願意在我旁邊呼嚕呼嚕了。他們說的確是呢!他跟著他們換過這麼多住的地方,不管大房間小房間,都適應得很好不會給他們帶來困擾。餐廳有個牆角是Luna的遊樂區,Marie笑說他應該自以為這裡是他的王國,稍早前我拉開餐桌的椅子,赫然發現他在椅上,順勢對著Luna接了一句Your Highness,Luna就默默地走去陽台,謝女王賞賜小的一席位。
IMG_5711.JPG
距離和車主約定的出發時間還有些空檔,我坐在客廳沙發上繼續寫功課(明信片)基於個人隱私其實我不太喜歡拍別人家內部,不過這窗景實在喜歡~好天氣的陽光完整的跳進室內,假文青偷得一點愜意 最後,我和Marie擁抱道別(Patrick仍然一早就出門上班了昨晚睡前有先道別)帶著原本的行囊,外加Marie稱讚的紅唇、對他們無限的感激以及諾曼第難得的艷陽,往共和廣場走去,那是收穫豐富卻特別輕盈的腳步,所謂的正能量

車主François-Xavier從Nantes出發,不是Rennes當地人,我先告訴他距離最近的地點是共和廣場,他二話不說答應了約在那接我,我正懷疑,那邊人車都多,他要在哪裡暫停等我呢?果不其然,他傳訊息來(我訂位時有留電話)說共和廣場他無法進入,改在南邊另一個廣場Place Honoré Commeurec接我,於是我循著GOOGLEMAP順利走到那個小廣場。
遠遠看到François-Xavier在等我啦!之前有先告訴他我的特徵:紫色行李箱、黑短髮和軍綠外套,不過亞洲女生一個人應該是滿好認的啦~和François打個招呼,主動幫我將行李箱放到車上,入座後(好久沒坐副駕駛座)一邊調整冷氣口問我有沒有吹到、會不會太熱,一邊道歉出發時間有些延遲,各種貼心(欸人帥真好)因為他不是當地人,進來市中心花了點時間,我急忙跟著道歉問他有沒有趕時間。雖然我試著想講法文,不過最後我們還是選擇用英文聊天
François英文很流利、沒什麼腔,Nantes人,目前住在巴黎工作,攝影師!曾經在新加坡讀過書(交換學生之類的)對亞洲算是有概念,以前念書讀商科,一直以來攝影都是他的興趣,前幾年終於正式的將攝影當成職業了,主要透過網路接案子。唉呀?這故事好熟悉,我發誓之前真的有看過別人在FB分享的新聞網寫的文章,就是在講一個26歲的法國攝影師成功追夢的案例,後來在網路上找不到那篇文章了,但是有搜尋到François的網站喔!!
目前暑假他接了一個案子,幫帆船兒童夏令營的小朋友們,拍下學習中的樣子,然後夏令營將照片當作紀念給這些孩子們的父母(金主)。為了方便他在海上可以自由移動在帆船間拍照,他要買一艘小船(馬達引擎的橡皮艇?)而船主就在Pontorson,船在船主家院子,他約好去確認物品、沒問題就將船帶走,帶走?!對阿他開Yaris要把船放進車子裡載回去Nantes,什麼阿真的放得下嗎?他說船不大應該可以啦~不行的話就…再說 我不禁又問,你一個人要怎麼邊開船邊拍照阿?François說,小朋友在帆船上移動不快,他用馬達小艇繞到旁邊停下來拍照就好啦不需要邊開船邊拍照啦
中途他去超商買東西,我眼尖看到旁邊有郵筒,速速跳下車把第二批明信片寄出了
IMG_5716.JPG
印象最深的是他問我,這個時期一個人在巴黎會不會覺得不安全。如同我回覆所有問這個問題的朋友,我並不特別覺得恐怖,雖然需要過安檢的地方變多了,也不覺得麻煩,這是必要的措施,他們也只是盡本份保障大家的安全,更何況,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我一直是這麼相信的。他語氣微微上揚似乎很認同我的講法說「你說得很對!不會因為這樣就什麼都不做」一個小時的車程實在太短暫,抵達小鎮時François說他不趕時間,可以載我到旅館門口兒,腦中雖然閃過【即刻救援】的劇情,但他堅持要送到門口我也是盛情難卻(喂~這不就是劇情嗎),查了訂單上的地址導航在市中心大路voie de la Liberté旁讓我下車,擁抱道別了我的第一個blablacar driver太害羞我不敢要求合照

才發現,嘿!我剛剛搜尋的是Pontorson這個鎮,所以導航把我導向市政府…根本不是我那間旅館唉唷!煩欸反方向走一下,越走越偏僻有點遲疑,結果證明GOOGLEMAP只能看大方向,實際對門牌號碼還是比較可靠。如下圖,最左邊的Mairie是市政府,中間下面是法鐵火車站,最右邊星星才是旅館。
S__41082883.jpg

旅館有午休,在大門前有戶外桌椅可以坐,等到check-in時間到了仍然沒人來開門,索性將行李箱丟著,往旁邊疑似停車場的入口走去瞧瞧,旅館旁空地是他的停車場,有點像是Motel方便自駕的旅客入住。後院果然有人在那,我打了招呼類似老闆娘的人就知道我是要入住的房客,立刻要還在抽菸的老闆上工。簡單的check-in後拿到一把比手還大的鑰匙,像是電視劇裡看到的古代用的那種,鑰匙圈是一片金屬製的星星星星控好喜翻~客房在後面另一棟,我的房間在二樓最邊邊,再三向老闆保證我可以自己搬行李爬樓梯,反正他看起來也沒有想幫忙的樣子上樓第一間就是共用的衛浴,陽台走廊到最底是我的房間,讓我在邊間應該是可以看到聖米歇爾山吧
IMG_5723.JPG
遠到你們以為我在拍這片樹?哈哈老闆也太可愛
房間很簡單,大大的落地窗是房門,進房後就是兩張單人床,左邊角落一張桌子,上頭是螢幕很小的電視,底邊是衣櫥和廁所,只用窗簾隔著,但不會有奇怪的味道啦,很乾淨!木頭地板走路有點吱嘎作響,那是樓下的困擾了~

IMG_5728.JPG
本人住過不少落地窗當作房門的房間,已習慣而且很喜歡這種方式的採光

IMG_5726.JPG
是不是真的很小但是管他的可以看球賽就好

IMG_5727.JPG
附有兩條毯子,還有浴巾(椅子上)

換掉移動時的服裝,攤開了行李,趕快把隔天的行程時間點定下,該行程將會是我這趟旅行中最需要照著準確時間點走的一天,不允許任何漏失。待我排完也快晚上七點餓暈了,非週末的觀光地,連隔壁超商都剛好是關門的時間啦。不死心的我估狗了附近的餐廳,看看網路上的評價,沿著這條大路找了一家開比較晚的披薩店。剛剛地圖可以看到在火車站左邊那顆星星,La Squadra。

IMG_5721.JPG

大路的轉角上很好找,門口在斜角。進入店裡,左右各一桌客人在用餐,右邊一對老夫妻,左邊兩位先生,櫃台一位先生在跟老闆娘講話,我向老闆娘說了聲Bonjour(在法國進入店家的基本禮貌)站在門口等了一會,老闆娘有空回我了,說有空位都可以坐,給了菜單,讓我慢慢研究披薩的口味好多,還想點沙拉什麼的,可是我一個人,能把一片披薩吃完就偷笑了~很餓呀!紙桌巾印有填字遊戲,題目都是聖米歇爾山相關:旁邊的河叫什麼名字、濕地的名稱之類的,好有趣但真的要做功課不然答不出來,那對老夫妻邊用甜點邊試著答題,還向老闆娘要提示。菜單也有玄機,各種口味取名都是用聖米歇爾山相關的名稱喔,當然旁邊會解釋用了哪些食材,我選了一個有培根、有厲害名字的起司和馬鈴薯的口味,點餐時試著要念出他們取的名字,老闆娘也很貼心的教我正確念法(哪個字忘記了啦)等餐時,又來了一群年輕人來外帶披薩,呃!可以外帶我不知道!其實看照片才發現店門口有寫emporter,唉唷如果外帶回旅館就可以邊吃邊看球賽了~沒關係!好東西要趁熱享用!

IMG_5720.JPG
那個杯子是一般西餐用的水杯,那把刀是切牛排用的刀子,都是比例尺!你看看這薄皮料多披薩有多大10€不到!一個餓昏的人吃是不是很爽!!!!中間還打了顆生蛋和正宗諾曼第口味必加的鮮奶油。球賽開始前完整下肚了超滿足~謝過老闆娘~趕回旅館開電視

《迷妹看足球》
準時收看四強賽第一場『兩大皇馬巨星對決!雖然是葡萄牙對威爾斯但名氣上來說就是C羅和貝爾的對決』訊息連線Enoki 又一位哪邊贏了都揪心迷妹,我本人當然是BALE阿~~~~

這次也是第一次在電視直播看球賽喔,又一個初體驗!看電視的好處是有球評,球賽開始前和結束後還有特輯和討論,體育頻道好好看~躺在床上輕鬆自在。
今天兩隊都穿上客場的球衣,葡萄牙是奇妙的螢光綠?威爾斯則是黑色,整個球場看起來就綠綠黑黑的,說不上來一種怪。09:33一波球門前爭頂,差點給C羅碰到球,好險威爾斯後衛Collins先把球頂出禁區了,還沒回神09:36球又在次往C羅送,原本作勢要倒掛金鉤,好險又被威爾斯卡位成功。15:38葡萄牙10號MARIO一次妙傳至門前,差點被沒有越位的NANI補上一腳,好險他還是沒來的及到位,被兩個威爾斯球員盯住,球從球門旁出了界。18:42威爾斯角球,不是開向球門而是往十二碼那兒送,貝爾衝上接球,葡萄牙完全意料之外,可惜起左腳朝球門上踢飛了。20:55貝爾帶球壓上前,速度贏過了葡萄牙防線,起腳傳中給Andy KING差點趕上,球被守門員收下。22:03貝爾從中場拿球立刻轉身向球門帶,葡萄牙來不及關門,貝爾禁區外直接起腳射正,太正了又被守門員穩穩抓下。24:33威爾斯的Robson-Kanu右前場傳中,KING和葡萄牙的FONTE同時頭頂爭搶將球碰出界外。43:47葡萄牙的SILVA從左邊傳右前場C羅又差點頭搥接到,0:0神經緊繃結束上半場。下半場49:27葡萄牙角球,短開進場內第二人補傳中,C羅從後方衝上起跳Chester沒能擋下,頭搥進門!WHAT???下半場剛開始葡萄牙就1:0領先了喔賣尬!重播再看一次,C羅跳得真的很高阿半身高!這入球沒話說。嗚嗚我的威爾斯阿~

52:41葡萄牙左前場傳中,球從球門前被頂出禁區外,C羅停球右腳再往禁區塞,NANI就在那裡反越位沒人防守,補一腳,進門!2:0了啦!短短四分鐘進了兩球吼又,果然打鐵要趁熱。62分鐘C羅在28米處自由球,略高從球門上飛出去了。64:53NANI禁區外起腳射正在守門員軒尼詩手上,反彈仍在禁區MARIO上前補腳出界(冷汗)重播似乎NANI射門時球有打到Chester手臂。70:30葡萄牙角球開遠柱,FONTE頭搥被軒尼詩穩穩收下。75:58貝爾禁區外停球起左腳射正又被守門員收下,討厭阿~77:39貝爾在自家禁區外掉球,球傳到DANILO腳下帶球至禁區射門,軒尼詩擋下又沒收好球往球門滾去,軒尼詩立刻轉身在球線前撲下滾地球,還被後方追上的NANI推擠,幸好沒過球線,這真是太驚險了要嚇死誰啦!79:50禁區外貝爾又一次遠射會轉彎的球被守門員撲掉。80:55威爾斯的球被清出禁區外,隊長Asheley Williams停球起右腳,球直直打在18號隊友腳上彈出,即使他已經反應往上跳還是來不及躲過,扼腕。85:03葡萄牙左邊大腳傳中,C羅一人沒有越位,威爾斯防線兩人還在他身後追不到,軒尼詩上前關門,逼迫C羅起腳射門時已經是球門側邊了。即使傷停補時三分鐘也挽回不了失去的兩分,終場結束葡萄牙2:0晉級巴黎決賽,喔不~威爾斯夢幻之旅也到此結束了,然而威爾斯的球迷們仍然整齊劃一的為球隊加油我都要哭了
再看到球員們不分彼此擁抱迷妹心被治癒了~然後就是C羅和貝爾的小聊和擁抱
同是皇馬隊友,都是國家隊不可或缺的主力,葡萄牙攻勢不曾停下贏了這場球賽,實至名歸。

13分鐘精彩回顧影片按此
這部短片看完才發現球評竟然有Giggs天阿再哭一次
註:威爾斯著名的退役球星,好帥是重點,生涯只效力過曼聯最令人津津樂道

比起恐懼,此生還有更多更多值得用愛去體驗的人事物阿,只需要一點點勇氣

 

“Have enough courage to trust love one more time and always one more time.” 
 ― Maya Angelou

arrow
arrow

    dta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