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踩點:巴黎歌劇院Opéra National de Paris,拉法葉百貨(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

今天終於要去巴黎歌劇院Opéra National de Paris 了,又以建築師之名且華麗如宮殿稱作Palais Garnier。前兩次在巴黎都沒去成,這次一定要參加到歌劇院的導覽!不是看演出喔~是內部導覽 路上又做了毫無意義的猶豫,要聽法文導覽好呢?還是英文導覽呢?一到了售票窗口「英文導覽,謝謝」有時候人生真的不需要這麼多無謂的思考欸巨蟹座累不累。

IMG_4936.JPG
在大廳等候集合時間到來。Visite Guidée分英語和法語,有解說員帶參加的旅客們導覽歌劇院對外開放的區域,如果你不需要導覽,買一般的參觀票也可以到同樣的區域。人不少欸,分了ABCD組,我們C組的解說員:Guan,英文非常流利(廢話)高瘦、淺褐色頭髮紮起、細框眼鏡,笑起來甜甜地,說明中穿插著法式幽默 她總是說『站在我的前面,你們才會看到我身後的美景』她抓得角度很好,總是會讓人驚艷。

買票時,櫃台會先跟你押有照證件,導覽結束後歸還。集合時發完耳機,從歌劇院這棟建築開始介紹。
拿破崙三世的時代,社會階級分明,貴族跟平民的出入口都是分開的,進入建築物之後使用的門和樓梯都是分開的,廳堂也會分開,也就是說這些群體根本不會互相見到面,哈還真是設想周到。Guan說,Garnier 在設計裡藏了很多小心機,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天花板上,但是把字母像花紋一樣重疊交錯,讓大家無法一眼就看出,所以人們會駐足、抬頭、討論『阿~我看出來了~是Garnier~G在這邊....』,只要一個人看就會越來越多人看,還會造成話題。
入口大廳故意把燈光用得很暗,裝潢比較樸實,隨著階梯往上要進入歌劇院的途中,增加越來越多裝飾、雕刻,使用越來越多的金色,盞數也跟著增加,讓你越走越金碧輝煌『哇~』的驚喜感,當設計師也真不簡單,用心計較阿。也是因為有這樣的採光設計(?!)Guan個人推薦晚上參觀歌劇院,白天的自然光會破壞原本設計師的小心機。
以前的貴族們看歌劇只是為了出來參與社交活動(聊天打屁炫富)不是真的要看歌劇(同一部看一百次了),Garnier知道這點,大階梯轉彎處都設計了很大的平台,就是為了要讓他們站在那兒聊天、展示自己美麗的衣服(那時代的女生還穿著華麗大蓬裙)、早到的人可以看看晚到的人有誰等等。好喜歡大階梯喔,它是音樂劇歌劇魅影裡面【masquerade】這首曲目的場景~我最喜歡這首歌,熱鬧、華麗的大排舞場景和充滿衝突、諷刺的歌詞~真可愛『masquerade! paper faces on parade. masquerade! hide your face so that world will never find you!』階梯上所有的燈座都是很厲害的雕刻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查。可惜就是旅客太多無法盡情拍照,話說我也沒有攝影師。(下面那是路人)
IMG_5013.JPG
繞到後面原本預定是「國王的通道」,可是當時拿破崙三世已經被迫流亡英國啦,取而代之的第三共和政府雙手一攤跟Garnier說「沒預算囉,我們是不會再付你半毛錢的~剩下來未完成的部分,你自己看著辦」於是就成了現在看到的樣子,把大塊原石放上去,完全沒有雕刻,光溜溜的。後來為了保存這一段歷史,當然也就沒有再完成這些雕刻。
IMG_4970.JPG

Guan請我們自行想像原本可能會有很厲害的阿波羅阿獅子之類的雕刻,這是通道門口上方的橫樑和天花板,就是一塊塊石頭在那。

IMG_5035.JPG
喜歡這部分的收藏,以前沒有電腦軟體可以模擬佈景時,設計布景是要手工做出模型的,層次感一目了然,細膩度也沒話說~忽然想到林欣曾經跟我說過,做劇場布景的辛酸,每次辛苦設計出來的孩子,都要再親手毀掉,挑戰精神崩潰的極限,再看看這些美麗的孩子,似乎可以體會那種心情。 也要謝謝這些厲害的幕後工作人員,才能有這些完美的舞台呈現呀。
IMG_4986.JPG
如果想要一窺演奏廳的風采,可以從開放的27號28號包廂裡面,隔著透明的塑膠板窗戶,看到夏卡爾作品的天花板、歌劇魅影中掉下來的水晶吊燈、金黃色的梁柱及暗紅絨布隔間組成的包廂們。這角度剛好可以看到照片中間、緊鄰在舞台一側的是國王的包廂,皇后的包廂在另外一側,就像現在總統和副總統都要分開是一樣的,分開的用意當然是分散風險,怕一個出意外還有另一個領導者頂著。今天剛好有下周要演出的芭蕾舞團在彩排(照片下方的長桌)他們正在run燈光及音效,然後才是搭配舞者走位),總監很嚴格不許任何人進入參觀,即使有導覽員帶領的團體也只能在開放包廂參觀,而且禁止拍照(沒有彩排時可以拍照)好想坐在裡面看表演唷~但是!Guan剛好講了一個我的疑問「為什麼目前的歌劇演出都在巴士底歌劇院,而不是在巴黎歌劇院呢?」原來巴黎歌劇院的這個舞台不是平的!欸應該說地面是平整的沒錯但是斜斜的!台面向觀眾席微傾,這樣觀眾才能看到完整的舞台(?!),對演出者來說也是一項挑戰阿。似乎歌劇演出的道具或布景比較不適合放在斜的舞台上~所以大多都在巴士底歌劇院演出。原來是這樣,難怪每次想要看巴黎歌劇院的表演,都只有芭蕾舞劇可看,而且剛好都是現代芭蕾,看不懂啊~想看古典芭蕾…
IMG_4985.JPG
這些包廂呢,通常一間有六個座位,基本上是有錢的家族長期租約。由於大家是來聊天的不是來看戲的,所以視野不是很好,甚至會有柱子在正中間(wt....),並且包廂都附有窗簾,可以關上窗簾做喜歡做的事 Guan特別強調,如果你看到那些賣得很便宜的票,千萬不要買,因為你就會坐在柱子的正後方,啥也看不到。她還說了,那時很多人都是政治聯姻阿利益主導婚姻之類的,所以很多夫人也樂意丈夫有多一點情婦在身邊,這樣丈夫就不會來煩她,她也可以做愛...做的事。甚至會有這樣的對話:夫『你知道嗎大家都在討論某某公爵的情婦很美』妻『是嗎?我覺得我們家的情婦美多了!』什麼阿~好像滿愜意的喔~各取所需?有趣的是,那個時代的紅牌芭蕾舞伶(或歌劇女高音?)都想攀附有權有勢的人(或富商),而男人們也都想交個這樣的女友多風光(也代表自己很有錢),Guan「就像現在有錢人和女明星交往一樣,這風潮始終沒變過」這人性還真是始終如一呢~攤手
就在這些包廂之中,有一間包廂是音樂劇裡「魅影」用來近距離欣賞心愛的克莉絲汀的專屬包廂,大家可以去找找門上掛有他的名牌唷。其實我也沒發現,歌劇魅影的音樂劇是英語國家流行的玩意兒,所以法國其實並不會特別拿出來說嘴。Guan說道,其實受英美語系影響、喜歡這齣音樂劇慕名而來的人不算少阿,如果可以以此做主題參觀或是設計一些相關的小東西,甚至魅影的包廂賣貴一點的價錢應該都有他的客群市場,只是法國政府並沒有這麼做,就連這塊名牌都是近三、四年才做的呢。可是這部小說明明就是法國作家Gaston Leroux、還是個巴黎人寫的阿~有什麼好不推一下的咧?奇怪。總之我還是很感謝韋伯將它改編成音樂劇,也感謝小時後將它當晚安曲在放的徐爸徐媽,讓克莉絲汀的尖叫聲陪我和大姊入眠~的確帶給我們很大的影響
以上是我比較容易轉述的部分,其他還包括夏卡爾畫作的新天花板、華麗的舞廳、陽台長廊望出去的巴黎街景、圓形用餐廳、芭蕾舞衣、舞台秀服等等的介紹,我無法講出他們迷人之處,就不另外多說囉。結束了導覽,我鼓起勇氣和可愛的Guan合照了,她還說自拍的話她來拿手機好了~因為她長得高,一直是擔任這個角色XD 之後我又自己再逛了一次整個路線,補拍了幾張照,再逛一些特展,然後例行公事:上洗手間~喂~還有啦!找個角落坐下來寫明信片唷
就這樣來到了最後一站!禮品部。周邊是否又滅火讓人無從下手呢?繞過了CD和書籍區之後,後面一區竟然是女孩兒夢幻天堂芭蕾周邊區 再加上目前是有兩個外甥女的一不小心失心瘋花錢不手軟阿姨,差點想把小舞衣小蓬裙全部帶回家。尤其是可愛的童書~學語言的人好喜歡這種,因為我的程度就是兩歲小孩兒阿!很適合學芭蕾的單字唷,完全是買給自己的沒錯~之前總覺得法國的觀光景點都沒出什麼值得一買的筆類,就在歌劇院這裡看到兩種可愛美麗的筆 代班禮物定案!店裡甚至連可愛的芭蕾圖案壁紙都有賣欸,好想帶回家~~迷失了好一陣子最後終於帶著筆和童書,文青的退場。
各位觀眾,參加導覽的時間大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左右,後來我自己的閒晃+寫明信片休息時間+周邊迷失時間,前後總共花了五小時在這間巴黎歌劇院裡,對呀!這又是一趟不太值得參考、非常奢侈的【慢遊】行程喔,各位可以自行斟酌一下。

好不容易走出歌劇院,進入旁邊的拉法葉百貨(應該是吧)晃了一圈,在五樓美食廣場那兒的座位區又觀望了一會兒歌劇院外觀建築,才又晃回家唷~

 

 

不只是在巴黎,我們無時無刻不是在各種面具下過著所謂的『生活』,誰又能真的理解誰呢?連自己都容易迷失的這樣的世界,正是它可愛又可恨之處。一雙舞鞋踏上一段旋律,那個自己就好像從不曾迷失般地滑步跳了出來。如果說我稱之為家的巴黎阿東京阿,總是能讓我毫不費力的作回自己,那麼,希望我也能帶著這樣的能力,讓身邊的人也能放心的作自己,不用特別多作什麼,就這樣放心地呼吸著。似乎是我的一廂情願XP 先從自己做起,一邊為了生存試著融入世界的同時,一邊保有秒作自己的能力(瞬間翻臉?!)想必四川的變臉劇很快能上手!(重點錯)

In Paris, our lives are one masked ball. --Gaston Leroux《Le Fantôme de l'Opéra》

arrow
arrow

    dta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